提米少女

我曾经那样真诚、那样温柔地爱过你

胜利会迟到,但从不缺席

g2g:

文|榕蔚          微信公众号:学姐分享


01


「里约天太黑,平昌冰太冷。」


那就——


五星闪耀作我路,国旗赤红化坚冰。




02


今晚,中国队赢了。


任子威破奥运记录,武大靖500米夺冠,男队5000米接力夺银。


在任子威、韩天宇、范可新、曲春雨在赛后被裁判判定犯规并取消成绩,女队于3000米接力决赛被判犯规无成绩之后。


在平昌的最后一个比赛日。


中国队,赢了。




03


多年后,我们谈起平昌,除了令人愤怒的判罚,还有什么?


这些画面,我们不应忘记。


韩天宇赛后采访淡然一笑,在个人项目被判犯规之后,于团体接力之中发挥出色,冲刺棒帮助整个团队成功晋级。泱泱中华,大国风度,就这么从这个96年的辽宁男孩身上显了出来。


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靳宇在1500米比赛之中夺得银牌。中国短道,自有后人。


武大靖顶住各方压力,500米四分之一决赛突破世界纪录,决赛夺冠,为中国队夺得平昌首金。颁奖典礼,他在登顶的一刻,手指胸前中国国旗,自信微笑。中国的实力与霸气,显露无疑。


女队的队员们3000米接力后采访之时,脸上悲伤无处遁藏,却依旧坚持。


李琰教练全程不卑不亢,哪怕委屈至极,也没有落下一滴眼泪,无论赛后发言还是赛前指导都坚强沉稳。


5000米决赛中,数次反超,终夺银牌。中国男队和女队在冰场之上深深拥抱。




什么是平昌?


什么是中国队?


是韩天宇的一笑。


是武大靖的“不服就干”。


是李靳宇的惊艳。


是李琰教练始终没有落下的那滴眼泪。


是男子5000米接力夺银之后,男队和女队的那个拥抱。




一次又一次倒下,冒着生命危险、忍受着裁判的不公,前赴后继,只有一个目标——让国旗升起,让国歌奏响。


中国运动员从来不会输。


因为他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个人最辉煌的职业成绩,而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红。


每一个队员,都是一整支队伍。


2018.2.22晚上,五星红旗终于飘扬在平昌赛场的最高点。


这一刻,世界要为了中国国旗而抬头。


再冷的冬天,依旧有中国赤红,沸腾而滚烫。


世界在这一刻听到了他们的声音,那是整个短刀速滑队的声音,没有委屈的哽咽声、没有报仇雪恨的快感、没有终于得胜的激动,只有一个永恒不变的坚定声音——义勇军进行曲。




04


泪与笑过后,短道速滑该要怎样继续?


首先,我十分赞成李琰教练坚持申诉的言论。


「(改判)的可能性我觉得是没有的,因为裁判的判罚就是最终判罚。我觉得申诉为的是让更多人能了解,我们需要公平的赛场。我们出征是代表中国,不是代表个人。虽然我们受了很多委屈,但是我们要坚定地站在赛场上。」


裁判无视的不只是一场比赛的公平、队员四年的努力,而是中国的国威、奥林匹克的竞技精神。大国风范既要有容人之量,也要有铮铮铁骨。哪怕不能改变结果,也绝不自我否定。我们认了这个结果,但绝不认输、绝不认错。


其次,我们需要琢磨短道速滑的规则、改进短道速滑的技术。


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,武大靖遥遥领先对手们,连身体接触的机会都不给对手,晋级的同时打破了世界纪录,令裁判想要黑哨都无从下手。如果他们抓着万一不放,那么我们就要让这万分之一不去发生。欲戴王冠,必承其重。「迎风迈出的步伐更艰难,即使走的不远,但踩得更深。」


最后,真的希望我们对于冰雪项目运动员的支持不要磨灭。


我们这些平民的关注与声音或许弱小,但我们要让我们的英雄知道,他们的牺牲与付出,我们记得。只要还有一个人记得,就不会辜负。持续的关注度不能改变过去,却可以影响未来。「即便是徒劳,也要让这徒劳发生。」




05


此前,很多网友说「2022北京见」。


2022,不会是一场报复,只是还原一个公平。




关于平昌,我还在等待。


这将是一场未完待续。


我将一直等待那一天。


当运动员被推出赛道的那一刻,等候在那里的,不是韩国队员冰冷的刀尖,而是祖国强有力又温暖的双手。那双手轻轻把他们推回赛道,手的主人温柔而坚定地说:「别怕,冲吧,我在终点等你。」





评论

热度(3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